English

还有多少“文化”可糟蹋

2006-07-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继安徽今年五一节开张的《金瓶梅》遗址公园后,山东又有两地争相开发与《金瓶梅》相关的旅游项目,闹哄哄不一而足,却都冠以文化之名。

作为一种商业行为,选择《金瓶梅》为切入点,说白了就是利用《金瓶梅》的道德含混性与内容的神秘感,打一个“擦边球”,来吸引大众的眼球,掏取大众的钱包。

我们要审视的应该不止是商家,还有这种现象背后的社会心理。说穿了,谈起《金瓶梅》,不少人关注的并不是这部文学著作真正的内涵,而是全书80万字中被删除的那2万字而已。于是,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看依据《金瓶梅》开发出来的所有旅游项目,便也有了特殊的色彩。在这样的运作中,《金瓶梅》本应具有的美学意义消解了。

问题是,一本《金瓶梅》为什么能够抖擞出如此大的力量?我们应清醒并严肃地看到,眼下,无

论是世俗文化的生态,如低俗文学描写的热衷,还是生活的现实,如笑贫不笑娼的社会心理,都出现了一些价值观失衡、荣辱观颠倒的现象。有些地方或者说有些心理,正与《金瓶梅》那2万字暗合,有着某些内在的联系。于是,不少人便自觉或不自觉地参与了对《金瓶梅》旅游项目的创意和消费。也许,文化的开发、引导、传播和消费等诸多环节都应反思:除了《金瓶梅》,还有多少“文化”可以供我们这样糟蹋?(《人民日报》7.2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