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优秀木偶剧目遭克隆

2006-07-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这几年,中国木偶艺术剧团的好剧目接连不断,《绿野仙踪》、《天鹅湖》、《木偶奇遇记》不仅具有很高的艺术水平,也在演出市场获得了很大的成功。

该团今年初在巡演过程中,发现本团的演出剧目被一个叫做“黑龙江亲子剧团”的演出团体“克隆”。他们使用同样的剧本、音乐、舞美、服装、宣传画,在山东、河

北、湖北、浙江等地多个城市演出,每到一地,还召开新闻发布会,称“斥资百万打造的木偶剧经典剧目”,“亲子剧场走低票价路线”等。该剧团演出两场就换个地方,有时候竟然跟着中国木偶艺术剧团一个城市一个城市演,中国木偶艺术剧团前脚刚走,这个“亲子剧团”就打出“《绿野仙踪》又回来了”的招牌,再接着演上两场,票房收入居然相当可观!

中国木偶艺术剧团先是劝阻、警告,但对方拒不承认盗版。当地演出市场执法部门赶赴现场,却因为盗版的认定还需要通过司法部门鉴定,结果只能是眼睁睁地看着他们将盗版演出进行到底。

中国木偶艺术剧团在忙剧团改革、忙剧目生产、忙市场演出的同时,还不得不花时间精力对付盗版演出的问题。为调查取证就已经花了10万元,还耗费了许多人力物力。剧团负责人担心:低劣的艺术质量破坏了儿童剧市场,使得本来就艰难的儿童剧市场更加难做。(《中国文化报》7.2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