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坛不能忽视新人

2006-07-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日前,在长篇小说《深宅活寡》发布会上,评论家白烨对当下文坛盛行的追捧名家、忽视新人的现象表示了不满。

《深宅活寡》是一部30万字的长篇乡土小说。作品以凉州山区神秘的菜籽沟和百年老宅下河院为背景,勾画了一幅民国时期西部农村的凄美画卷。这本书的作者许开祯就出生于甘肃古浪菜籽沟,他说书中所写

内容80%都是真的,来源于他祖上的故事。

小说问世后获得了评论界的赞誉。评论家何镇邦认为书中成功地塑造了下河院少奶奶灯芯的艺术形象:“她的性格是多元化、不断发展的,也是立体而丰满的。作为一个艺术典型,下河院少奶奶灯芯的形象很是耐人寻味,可以说是继《红楼梦》中王熙凤之后又一个值得注意的女性典型。”评论家白烨对这本书也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他认为书中扎实而浑朴的写作,率性又悲慨的气韵,使得这部作品成为当下文坛书写乡土的一部大书。

但这部作品发表之初很不顺利。许开祯说,最开始他这部作品是11万字,但投给几家文学杂志都遭到婉绝。“编辑告诉我,作品不错,但说我是新人,一下就发11万字的作品不太可能。”

白烨说,近几年他接触了很多名气不大的作家,觉得他们的作品质量比较高。他说:“我希望读者也要开阔眼界,这样自己能阅读到一些好文章,也给新人条活路。”(《北京娱乐信报》7.2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