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粤剧《花月影》吸引年轻观众

2006-07-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第三届“大学生走进剧场”暨《花月影》创作演出回顾展今夏在广州举行。在校大学生只要花1元钱就能欣赏到这部时尚粤剧。

这出戏曾被称为“粤剧改革的转型之作”,创造了演出58场、票房超过500万元的奇迹。它的成功让日渐式微的粤剧透出了生机。

2001年10月,经过两次体制改革的广州粤剧团大胆决定,

为年轻观众、高端人群打造一出风格唯美、品位高雅的时尚粤剧《花月影》。

《花月影》讲述的是一个凄美的爱情故事,并没什么新鲜之处。然而广州粤剧团团长倪惠英和她的同行对传统粤剧进行了大胆的“扬弃”,在主题、结构、表演、舞台、音乐等方面进行了大量的探索和实验。音乐方面减少了传统粤剧中的“梆黄”与“锣鼓”,加入了交响乐,还巧妙地糅入了流行乐《真的好想你》。在戏曲身段方面则吸收了现代舞和古典舞的精华,并且更加注重灯光的运用以及舞台造型。

这项探索几乎引发了粤坛的“大地震”。一部分粤剧老戏迷不干了:《花月影》叫“穗剧”、“广州剧”、“珠江剧”都行,千万别叫粤剧!粤剧研究者和业内同行也认为这部戏的改革走得太远了。

然而,大部分观众对《花月影》美轮美奂的舞台景致和悦耳优美的唱腔击掌叫好。

2004年4月,广州粤剧团成功推出了“大学生走进剧场暨《花月影》演出季”,连演10场。广州地区40多所高校的近万名大学生观看了《花月影》。每当演出结束,大学生都把倪惠英围个里三层外三层,找她签名,合影,学戏。

如今,“大学生走进剧场”演出季已成功举办了三届,广州粤剧团为大学生义务演出20多场,2万多名大学生欣赏到了粤剧。倪惠英说,我们坚持多演,粤剧的年轻观众队伍就会慢慢壮大。

(《光明日报》7.2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