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元钱”公寓叫好不叫座

2006-08-2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天津港集团农民工目前已达8000多人。2004年底,由一个19层高的主楼和两幢裙楼改建的贻正港口公寓竣工完成,630个房间可供4800人同时住宿。各房间都配备了独立的卫生间以及电视、电话、热水器、储物柜、书桌等基本设施。公寓内还设有2000平方米的食堂,以及阅览室、台球桌等娱乐设施。入住公寓每人每月187元,天津港

集团承担150元,农民工个人付37元。农民工上下班有班车免费接送。

2005年4月1日,第一批农民工入住公寓,赢得了一片叫好声。因为住一天只花一元多钱,被誉为“一元钱”公寓。但是,到目前入住公寓的,仅有1800人左右。什么因素影响了农民工入住公寓的积极性呢?据了解,一线作业的农民工月收入,大多能达到2000元左右,显然不是“钱”的问题。

有关方面人士表示,设施的不完善是贻正港口公寓缺乏吸引力的原因之一。比如,每个房间住七八个人,只要有一个人在卫生间,其他几个人就没有办法洗漱,早起时段,这个问题更加突出。另外,由于当初没有想到农民工带家属,所以公寓不具备生火做饭的条件。

天津社会科学院张雪筠说,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农民工出现分化,当他们的经济地位处于准市民阶段时,必然要求更多的权利。有关方面并没有做好准备。(《中国改革报》8.1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