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有女是福”渐成风气

2006-08-2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在今天的社会生活中,起来越多的女儿承担了照顾老人的责任。

生有两个女儿五个儿子的王奶奶很自豪地说:“女儿每月给我200元零花钱,逢年过节,女儿还会带我去做头发,买新衣服。每次身体出现小毛病,女儿女婿倒比我自己还紧张。”几年前,王奶奶得了糖尿病住院治疗。儿子们多是抽空到病床前看一看,倒是两

个女儿轮流守护在王奶奶床边。

胡老先生有三个儿子,一个女儿。平日里,儿子儿媳都回自己的小家生活,很少到父母身边来。即使是电话问候,一个星期也难得打上一次。而女儿女婿经常回家给老人做饭、干家务,两位老人一年四季的衣服也是女儿女婿操心购置。过年过节,女儿女婿更是提前帮助老人打扫卫生,置办年货。

近年来,农村人对女儿的看法已发生了重大变化。即使是已经出嫁的女儿,也可以对家中的大事发表意见。老人去世,如果女儿经济能力允许,可以承担一半的丧葬费。这在以前,在许多农村是不可想象的事。

社会学者指出:在今天,越来越多的女性都拥有自己的事业,她们有能力赡养和孝敬老人。作为社会变化的一种标志和特点,这种现象将会越来越普遍。 (《工人日报》8.1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