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京沪周边“养老型房产”尚需配套

2006-08-2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一辈子生活在大城市,退休后却迁居到周边的中、小城市颐养天年。部分房产开发商相中了“异地养老”这一新动向,着力开发异地“养老型”房产。

与北京相邻的燕郊镇、涿州市、三河市等,以及作为上海“后花园”的浙江嘉兴、江苏昆山等地的楼市吸引了很多老年购房者。这些楼盘低廉的房价以及大城市里少见的良

好自然环境,迎合了老年生活的需求。

老人们希望同时拥有大城市的便捷和小城市的安宁。从这点考虑,异地“养老型”房产的开发需要配套的还很多。

首先,便捷的地域交通不能忽视。

其次,医疗卫生配套设施尤为重要。目前,在涿州市居住的北京人回北京无法享受公费医疗和大病统筹。同样,上海的老人在嘉兴看病也不属于上海医疗保障体系的范畴。这对于“异地养老”模式无疑是一大“软肋”。

再次,老年人由于行动不便,对社区周围的商业设施依赖性比较强,因此,缺乏便利店和大型超市将使异地“养老型”房产的吸引力大打折扣。

另外,“养老型”住宅的开发还涉及其他各种问题,比如安装社区无障碍设施,专门为老年人提供的订餐服务,建立供老年人娱乐、社交的活动场所等等。

目前,大多数推出“养老型”房产的开发商都限定了入住居民的年龄。年龄上的硬性限制,也有可能成为“曲高和寡”的门槛。

另外,“养老型”房产的支付方案也有待进一步多样化。(《新华每日电讯》8.1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