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老年应坐圈椅

2006-08-2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人们常从饮食、保健、心理、体育等方面谈老年人的养生,但日常生活中的坐具、卧具的养生作用也很重要。

坐具主要指坐椅和躺椅。许多老年人退休后还保持着写作的习惯,也爱看书看报。但许多人的坐椅仍是仅有靠背,无扶手,更无软垫。老年人久坐常会感到股麻、腰酸、颈累,应换一张有软垫、软靠背的圈椅。一

是圈椅有较厚的软垫,坐时减少了对股部肌肉和神经的压力,股部和腿部的麻木感不易发生。二是圈椅的靠背和扶手连成一体,呈半圆状,并有合理的倾斜度,往后靠时,背部和臀部、手部都能处于最自然的状态,使颈部、肩部、腰部都能得到放松。躺椅最好是可调节的,根据腰部的疲劳程度调节倾斜度,能使腰部一直处于舒适状态。

对于老年人来说,最好在房间里同时备有圈椅和躺椅。从生理上讲,老年人多有血管硬化、高血压和高血脂症,坐得稍久,会出现暂时性的血流不畅,引起轻度晕眩,这时在躺椅上躺一下,血液容易回流,这种症状便会得到改善。(《健康咨询报》8.1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