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花了13万疾病查不出

2006-08-2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一位曾经当过运动员的患者因全身不适、胸闷、心悸、腹胀、尿频、失眠、反复发作肢体麻木,到处检查,结果花了13万元还诊断不清,疗效自然不佳。

30岁的刘先生,两年半前无明显诱因自觉双足、上下肢、躯干发凉麻木有刺痛感,心慌不适,下肢肿胀。先后到五家大医院的神经内科、心内科、呼吸科、骨科、血管外

科、肾内科、中医科等就诊,他怀疑自己患红斑狼疮等症,但多项检查未见异常。

一位50岁女患者,五年前经营快餐业很劳累,出现阵发左下肢强直颤动,伴有疼痛大汗,每次持续2~3小时。她平素易激惹、失眠。2003年8月在北京某医院进行肌肉活检,诊断为“神经性肌强直”,应用止痛药、维生素治疗,初始感觉好转,很快就无效。后经过诊断为:躯体形式障碍。经治疗后症状得以控制。

以上一组病人患的是躯体形式障碍疾病,这是一种以持久地担心或相信各种躯体症状的先入观念为特征的神经症。病人反复就医,各种医学检查阴性。无论医生怎样解释,均不能打消其疑虑。有时存在某种躯体不适,不能解释其性质、程度或痛苦,经常伴有焦虑或抑郁情绪。尽管症状的发生和持续,与不愉快的生活事件、困难或冲突密切有关,但病人常常否认心理因素的存在。这种疾病男女均有,为慢性波动性病程。

此病常被误诊为躯体疾病,详细问诊,加以心理、药物治疗会得到缓解。  (《健康报》8.1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