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饮水有科学

2006-08-2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不久前我去医院体检,医生说我的双肾附有光斑,怀疑是肾结石。他没有给我开药,只是建议我每天多喝水。回家后,我每天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喝水,一日三餐的饭前饭后均喝两大杯。几天后,我的身体又出现了不适,头昏脑胀、身体乏力,大夫诊断说,是因我饮水过量引起水中毒。怎样才算喝水适量呢?

大夫告诉我

,健康的饮水方法是:每天起床后喝第一杯水,这时补充水分可以帮助肾脏及肝脏解毒;8点~12点,喝两杯水有助于放松紧张的工作情绪,两杯水之间至少要间隔20分钟;午饭后喝一杯水,可以加强身体的消化功能;下午2点~6点,因人体活动增多,需要补充水分,喝两杯水可以缓解疲劳,湿润肠胃;晚饭后至临睡前喝两杯水,对肠胃的消化和人的睡眠会有帮助。

从健康的角度,大夫还建议我每天喝温开水,只要把自来水煮沸3分钟就可以让水中的一些有害物质挥发出去,并保存人体所需的营养矿物质。如果夏天在温开水中加入一点食盐,可补充出汗消耗的盐分。我严格地按照医嘱实施了两个月,再去医院复查,肾上的光斑没有了。  (《中国妇女报》8.1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