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掌握常识安全输液

2006-08-2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期,欣弗注射液事件引起全国的关注。很多人都有过输液的经历,除了药品本身的安全之外,患者也有必要了解相关输液的一些知识。

应否输液 因人而异

北京朝阳医院急诊科梅雪主治医师介绍,是否需要输液首先要视患者病情的严重程度决定,还要综合考虑病人的身体情况和年

龄。老人和身体比较弱的人、病情偏重的患者、病情不稳定的患者,都需要输液治疗。其次考虑病人患的什么病以及输液时是否需要观察病情。

输液应避开高温时刻

夏天输液最好选择上午天气相对比较凉爽的时间。一定要吃早饭,但不要只是喝牛奶、吃面包,而是应多吃碳水化合物,这样可以减少输液的药物对胃肠道的刺激,还可缓解紧张导致的头晕。脑血管病等需要用扩血管药物的患者更要在气温相对低时输液。在患者病情允许的情况下,门诊病人可以回到自己居住地的社区医院输液,但第一次输液都要在门诊医院完成,以便随时观察。

出现不适应告知

药物本身以及输液都可对患者造成不良反应。输液中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稀便或是皮肤瘙痒、水肿、出现红斑,也有的出现头痛、头晕等神经系统症状,都是药物本身带来的不良反应。如输液液体有问题,病人还会出现发抖、高热等反应。因此,输液中如果出现不适,一定要及时告知护士。(《京华时报》8.1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