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黎巴嫩的留守华人

2006-08-2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自7月12日黎以冲突爆发以来,已有170名华侨撤离黎巴嫩,还有20人居留在此。虽然黎以双方践约8月14日停火,但我们对留守黎巴嫩的华人的关注却仍未消减。是什么留住了他们?

徐老板:十年创业的艰辛

徐老板的“小中国”餐厅被我们华人称为

“情报中转站”,想了解任何一个华人的情况,只要问徐老板就行。这位总是乐呵呵的中年男子为人和气,华人有点什么事都爱跟他聊。

第一次带了一个班的中文学生去“小中国”,是为了感受中国饮食文化。我们点了一桌的招牌菜,其中包括“小中国鸡”。徐老板介绍说:“这些都是我十年餐饮工作摸索出来的黎巴嫩口味,但想尽办法保持中国菜的特点。”说这话时,他脸上充满了骄傲。

我只去了两次,我是做什么的,他都清楚了。第三次去“小中国”是被他请去的,我请了黎巴嫩最大的一家旅行社的老板去吃晚饭,目的是希望旅行社将“小中国”纳入到团队餐的计划内。

可是,没等到第一批团队游客,黎以冲突就爆发了。徐老板曾经冒着生命危险往中国大使馆送过两次食品和蔬菜。

我拨通了他的电话,电话那端,他还依旧。“十年前我来时,贝鲁特街上老鼠乱窜,我根本就没想长呆。结果我做事认真,菜又可口,老板死活不让走,还让我把老婆孩子都接过来。”

“这几年,黎巴嫩越来越美,每年夏天都有大批的观光客过来,‘小中国’的生意也越来越好。”

“谁想到今年会这样,不到万不得已我不会走的。扔下‘小中国’不管,不可能的,我十年的生命都在这儿了。”

陈朝阳:成就事业的执著

陈朝阳,这个北京什刹海培养出来的武术高手,4年前公派而来。最开始在一个健身中心,因为武术方面的特色,健身中心成了贝鲁特最有名的武馆。学习武术的人上至老叟下至幼童。不久,陈朝阳出任黎巴嫩国家武术总教练。

2005年12月,国际武联一行6人来黎巴嫩考察,特别观摩了陈朝阳的训练。结果,给了他们“一个不小的震惊”。

黎以冲突爆发,陈教头和他的弟子们与也门第一届阿拉伯青少年武术锦标赛失之交臂;8月19日马来西亚吉隆坡又将举行第一届世界青少年武术锦标赛,他们一定要去。陈教头说了:“以色列不是把黎巴嫩海陆空封锁了吗?我们要撕开天的一角飞出去!”“我的去和留都是为了我的弟子,黎巴嫩有我的事业。”

王薇:跨国爱情的力量

王薇是学英语的,15年前公派到这边,给一个中国医疗队做翻译,最后黎巴嫩邀请方既不给钱,又不管饭。哭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的时候,王薇遇见了季海德。季海德当时有一个小公司,销售和安装电梯,没有什么钱。但是,这个德鲁兹男人的憨厚和执著打动了王薇,他们不顾其他德鲁兹族人的反对,结婚了。

结婚后,这个东北女人有一股子犟劲儿,看准了黎巴嫩的女人市场,学了一手绝活:文眉。

2004年,王薇和季海德用多年来辛苦工作的钱投资建房,原因很简单:“我不想让季海德再干电梯的活儿,他要是再从电梯里掉下来,有个什么三长两短,我可受不了。”季海德曾经掉下来过一回,胳膊骨折。

王薇的楼有五层。一楼停车场,二楼、三楼共有4套公寓,四楼、五楼是复式,自己住。本来4套公寓要出租给海湾国家来黎巴嫩度假的家庭,现在可好,度假的人没有,逃难的来了。

以色列的炸弹都扔在他们家边的高速公路上了,这对爱情宝贝还在这里卿卿我我呢。两个人坐在沙发上,粘在一起,季海德抽着阿拉伯水烟,王薇削着水果、不时地往季海德嘴里送。

王薇说:“只要以色列的炸弹不在我的楼边上爆炸,我就不离。”

就是,明摆着一栋楼在那儿放着,让她怎么走?!(《文汇报》8.1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