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瑞士人买菜也出国

2006-08-2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记者已在瑞士驻站工作了两次,共7年,其间深切体会到瑞士物价之高。

在德国,一棵生菜的价格相当于1.5瑞士法郎,而在瑞士却是2.9瑞士法郎。瑞士的牛奶比德国贵62%,肉类就更贵了,在瑞士买1公斤牛肉花的钱,在德国可以买3公斤。

在日内瓦的中餐馆里,喝一小碗酸辣汤要花相当于人民币50元钱,一盘麻

婆豆腐190元;在街上随便理个发要300多元。刚到瑞士时,买东西之前,往往都要把价格合成人民币来计算(一个瑞士法郎能兑换6元多人民币),结果觉得什么都贵,有些东西甚至是国内的10多倍,因而购物时踌躇再三,常常“下不了手”。

物价的昂贵导致许多瑞士人跨越边境到法国、德国和意大利等邻国去购买日用品。记者每次到法国边境小镇伏尔泰和安纳玛斯,都能看到大街小巷停满了挂着日内瓦车牌的车辆,周末更是车满为患。

更有趣的是,瑞士人连请客吃饭有时都安排到境外。有一位瑞士朋友请记者吃饭,餐馆就选择在离他家数公里的法国境内。

为保护本国的农牧业,瑞士对跨境购物作出了种种详细的规定:每人每次进关时,只能携带半公斤肉类、两公斤禽类、两公斤米面和10公斤西红柿。(《世界新闻报》8.1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