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刘翔“极限速度”的算法

2006-08-2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国际田联确认了刘翔“12秒88”的新世界纪录后,专家小组详细推算了他所能达到的极限速度,最后竟然得出了“12秒54”的数值。那么,国际田联的结论是如何推算出来的呢?

原来,专家的推算完全建立在理论和数据的基础上。刘翔在参加比赛或训练时,各种仪器设备把他的一举一动变成了图像和数据,然后把相关的

量化指标送到电脑中。他通过每个栏周期时,用时都在1秒或1秒以内,最快的一个栏周期达到了惊人的0.96秒,这是目前世界上所有现役选手中绝无仅有的。从起跑线到第一个栏距离为13.72米,刘翔的最好成绩是2.5秒;最后一个栏到终点线的距离为14.02米,刘翔的最好成绩是1.4秒。10个栏架共有9个栏周期,于是,刘翔理论上的极限成绩可以照此推算:0.96×9+2.5+1.4=12.54秒。(《上海译报》8.1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