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防劫持客机”正在研发

2006-08-2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技术能够使民用飞机不被劫持吗?

欧洲的研究人员正在执行一项应对机上威胁的宏伟安全计划,这种飞机可能在2010年至2012年投放市场。

这个称为SAFEE(“未来欧洲环境下的飞机安全”的英文缩写)的研究项目于2004年2月启动,经费为4570万美元。主要参与者是欧洲航空防务和航天公司、国航空航天公司、

泰雷兹公司和西门子公司。

这种无法劫持的飞机主要有以下特点:一种电脑系统可发现旅客的可疑举止,一种避免撞机的系统将校正飞机的航线,防止被人操纵撞上建筑物或山顶。

采取的改进措施包括:

1.一种基于芯片的系统使旅客的登机卡与行李标签一致。

2.在登机门和飞机舱门安装摄像头,核实登机者与办理登机手续的旅客是同一个人。

3.一种“电子鼻”可在旅客登机前的最后一个安检口,检查旅客是否带有炸药。

4.一种机载威胁检查系统可发现旅客的异常举止。

5.驾驶员机舱门带有一个指纹测定系统,可确保机舱门不会被迫打开。

6.一种自动防撞机系统可在飞机偏离正常的航线时校正航线。如果飞行员驾驶的飞机持续偏离航线,撞机避开系统也会启动。(《参考消息》8.1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