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印度要建喜马拉雅铁路

2006-08-2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继中国在喜马拉雅山北侧修建青藏铁路之后,印度政府决定投资10亿美元,将目前新德里到查谟的铁道线路进一步向斯利那加延伸,从而使喜马拉雅山脚下的克什米尔谷地能顺畅地与印度内地的铁路网相通。铁路预计在2009年建成。

与青藏铁路相比,哪一条的难度系数更高呢?一位专家说,在喜马拉雅山南麓修建铁路,

自然条件总体上讲要好些,但也有一些困难。第一,这一地区的地震更加频繁,去年11月发生大地震的地区就位于此,铁路的抗震防震难度更大。第二,这条铁路将经过很多不通水电、没有公路的地带。第三,这里的地质构成比较脆弱,要进行稳固工程,具有非常大的技术挑战。

实际上,除了导致施工困难的自然因素外,铁路的修建还面临着很多政治问题。克什米尔地区有很多伊斯兰分离组织出没,这给铁路修建及行车安全提出了巨大挑战。不久前,一名工程师连同自己的弟弟就被极端组织的武装成员绑架杀害。为了能够把1200名修路工人送到工地,政府不得不调动大规模军队来进行安全保卫工作。

印度铁路修建部门能否克服各种难关、按时把铁路修好也是一个疑问。印度铁路网连铁轨规格尚未能统一,再加上经费短缺,使得政府连几条主要干道的设施更新都成了问题,不到5年的时间里拿出10亿英镑并在高海拔地区修建一条铁路,谈何容易。(《环球时报》8.1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