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斯里兰卡:政府军与“猛虎”不宣而战

2006-08-2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8月14日,斯里兰卡总统府门前出现爆炸。当日,斯国家空军对被其称为叛军的斯“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阵线”(简称“猛虎”)控制区进行了报复性轰炸,造成50人死亡,其中有43名少女。

为防止更大规模的恐怖袭击,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的所有中小学关闭,政府宣布提高对所有重要机构、人群聚集场所和电视台等区域的

警戒级别。

其实,斯里兰卡政府军与“猛虎”之间早就不宣而战了。最近数月,斯多名政府高官和军队高级将领遇刺、遭伏身亡;十天前,双方为争夺北部地区河道激战数日。斯再次接近内战边缘。

以建立独立泰米尔国为目标的“猛虎”组织20多年来在斯东部和北部地区一直与政府军交战,导致6.5万军人和平民死亡。双方的根本分歧在于,“猛虎”要求对所控区域拥有绝对“领空”、“领海”和“主权”,要求建立“独立海空军”,保卫其“领空”和“领海”,该组织最高领导人普拉巴卡兰甚至明确表示,“要加大通过武装斗争寻求独立斗争的力度”。而斯政府坚决维护国家的统一和领土完整,不容忍、不接受“国中之国”,将不惜一切代价与之决战到底。

就目前“猛虎”的军事实力而言,无论从总兵力、装备上均处于劣势,所控区域也不到斯全国面积四分之一。但他们将伊拉克、阿富汗等国反美武装的战术移植到斯里兰卡,用“自杀性”爆炸对科伦坡等大都市实施带有轰动效应和心理震慑的恐怖袭击。

对于斯里兰卡政府来说,用战争“伏虎”毕竟不是上策,全面战争将对斯里兰卡的经济、社会和政局都会带来灾难性的影响,导致主要财政来源――旅游收入的锐减,斯也将背上“不安全国家”的恶名。

尽管战事已全面展开,但无论是斯里兰卡政府还是叛军都不愿轻言放弃和平。(《光明日报》8.1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