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论点短辑

2006-08-2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图文相配有助于构建视觉史料学 冯尔康在2006年第7期《学术月刊》上说,当前,史学著作图文配合的水准较低,主要表现为:图与文内容不相配合,图的说明质量不高,印刷不够清晰等。产生这些现象的原因之一是对图片的真正意义和图文配合的学术价值尚欠明了。事实上,视觉史料是理解、阐释历史的史源

之一。构建视觉史料学是十分必要的。

鲁迅的真精神 鲁迅的儿子周海婴在8月13日《文汇报》上说,寻求对鲁迅的理解,关键在于对鲁迅的人格和精神做出概括。鲁迅的真精神表现在四个方面:首先是立人为本的思想。它强调个体尊严和个体意识的觉醒,这是鲁迅思想与精神的灵魂;第二是独立思考。这是鲁迅思想与精神的骨髓,它使“立人为本”这个灵魂获得了支撑;第三是拿来主义。拿来主义就好像是鲁迅精神与人格的眼睛,体现了他的气度、视野和眼光;第四是韧性的坚守。这是鲁迅精神的手和足,它是对上述三个方面的积极而坚持不懈的践履。

《天问》的原创意图 曹胜高在2006年第7期 《云梦学刊》上说,屈原《天问》采用疑问句式,内容“史而不玄”,可知其并非屈原怀疑精神的反映;其采用的问对形式是先秦理论阐释和辩难论对的重要方式。屈原以楚国使者和楚国学术的代表身份出使齐国,《天问》有可能是屈原与稷下学者问对的纲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