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言者无罪”到“言者有功”

2006-08-2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1986年7月31日,万里发表《决策民主化和科学化是政治体制改革的一个重要课题》的讲话,指出:“过去说‘言者无罪,闻者足戒’。这是正确的,但还有点消极。积极的说法应该是:‘言者有功,闻者受益。”

从“言者无罪,闻者足戒”到“言者有功,闻者受益”,体现了对于批评者的地位以及批评意见的价值的崭新

认识。“言者无罪,闻者足戒”无非是说,批评者有权提出批评意见,批评的权利应当受到保护,无论批评得对不对,都不能以言治罪,但批评之后的效果如何,闻者是否“有则改之”还是“无则加勉”,都与批评者没有关系了。“言者有功,闻者受益”则强调,批评应当受到鼓励,无论批评者的态度如何,在客观效果上,批评者都能对被批评者起到监督、警示、补充、“锤炼”、“反证”等形式的制衡作用,实际上对于被批评者是有所贡献的。因此,被批评者应当特别珍视他人的批评,善于在被批评的过程中进行反思,从批评意见中受到鞭策、启发。 (《民主》2006年第7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