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西汉麻纸现身敦煌

2006-08-2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据敦煌市博物馆馆长傅立诚介绍,上世纪80年代,敦煌的文物工作者在马圈湾烽燧遗址曾发现数量较多、残存面积较大的西汉麻纸。根据同时出土的纪年简判断,其中早期的麻纸产生于汉宣帝时期,比东汉的“蔡侯纸”要早170年。但由于麻纸上没有文字,不少人认为这不是最早的纸张。

几年前,敦煌文物部门在维修玉门

关时,又在小方盘城南侧废墟中发现了西汉麻纸残片。其中有一块约10平方厘米,呈不规则形状的褐黄色麻纸残片,上面写有20多个清晰可辨的汉字。经过对比发现:麻纸上的字迹,与汉简上的字迹基本相同。根据这些有纪年的西汉简判断,这块有字的麻纸,应当是汉成帝刘骜绥和二年(公元前8年)的物品。要比蔡伦在东汉和帝刘肇元兴元年(公元105年)制造并奏报朝廷的“蔡侯纸”早了113年。  (《人民日报・海外版》8.1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