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位科员的“谦虚艺术”

2006-08-2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我是局机关的一名科员。有人说机关是一条河流,每个人都是河底的一块石头,天长日久,石头没有不被磨圆的。

在机关,我总是表现得很谦虚。当上级表扬我的时候,我总是说,我差得还很远。当同志们夸奖我的时候,我会说,本人愚蠢透顶,傻瓜一个。当我有问题请教别人的时候,我会说,麻烦您,请多多指教。别

人有了成绩,我总是好好地赞赏一番。我有了成绩,从不在别人面前提起。我发现,我越是谦虚,人们越是夸奖我,对我的评价就越高。大家都说我成熟、稳重、有分寸,不显摆自己,将来肯定会有前途。

我的腰常呈弓字形。我见到领导就全力把腰弓下来,也就是常说的点头哈腰,以此表示我对领导的尊重。我知道,我的命运掌握在领导手中。

我常称别人为老师。现在,对别人称为某长、某主任已属平常,称同志觉得过时,称大哥、大姐又显得俗气。我把比自己职务高的,比我年龄大的,比我资格老的领导和同事称为老师。意思是,把领导和同事视为老师,向他们虚心学习。

谦虚使我获得了良好的口碑。领导表扬我,说我文明、谦虚、实干。他经常重复“虚心使人进步”那句名言。他还多次在大会上表扬我,说我虚怀若谷,将来必成大器。我的同事们对我评价也很高,在民主测评时,我总是名列前茅。我想,我已具备了提拔的条件。 (《广州日报》8.1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