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音乐“好听”才是最重要的

2006-08-2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金兆钧曾先后担任第九、十、十一届青歌赛的评委。他提出应将“好听”作为评价音乐的标准。

然而,从周杰伦到莫文蔚,从《老鼠爱大米》到《两只蝴蝶》,流行音乐的好听不可否认,对其媚俗死穴的批判亦屡见不鲜。对此,赵易山说,所谓“流行”即通俗,为多数人所接受,但我们不能因为流行音乐通俗、广为传唱

就说它庸俗、媚俗。一个良好的社会应该允许各种音乐存在发展,不能指望所有的人都去听古典音乐或交响乐。

金兆钧提到,中国音乐界的两次变革都是由通俗音乐发起的,都将中国音乐向前推进了一大步。单从这点来看,我们就不能说它极端媚俗。相反,作为大众文化的产物,它担负了更多的社会责任。通俗音乐在传达情感、表现心声方面有更明显的优势,而且多数通俗音乐符合主流社会形态,呼唤爱心,对社会的和谐进步有不可忽视的作用。  (《深圳商报》8.1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