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百家讲坛》欢迎中学老师

2006-08-2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央视10套的《百家讲坛》火了品三国的易中天、说雍正的阎崇年……如今,到《百家讲坛》毛遂自荐讲课的人不少。

大多数毛遂自荐者在《百家讲坛》制片人万卫这儿都没过关,万卫说,“《百家讲坛》的门槛可不低。”来讲课的老师必须满足以下三个条件:第一,要有丰厚的学术根基,以往有著作,有一套自己独到的完

整理论。第二,要有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有亲和力。《百家讲坛》为什么要带观众录制?得让下面听的人直点头才行。最后,也是至关重要的一点,您讲的内容得让中学文化水平的人能听得懂、感兴趣。满足了以上三个条件后,万卫对想要来竞聘的人还补充一点:“对有中学教学经验者优先考虑。”

为什么特别欢迎中学老师?这是《百家讲坛》在走红的过程中摸索出的有理论依据的实践结果。因为收视分析中,万卫发现一个现象,凡是有过中学老师经历的主讲人,收视率都高,比如易中天、马瑞芳、刘心武、纪连海。

万卫提出一个新理论:《百家讲坛》的收视群是“泛中学文化程度者”。“这就是说,即使你是大学学历,甚至硕士、博士,那都是就你所研究的专业领域而言,一旦跨行业,跨领域,你就又归为中学文化程度了。”《百家讲坛》的内容必须要让中学生听得进去,感兴趣。这不仅需要语言能力,更需要一种态度,主讲人拿什么心态和姿态跟观众说话?“《百家讲坛》是个台阶,让学者从高高的学术论坛上走下来,蹲到地上甚至一屁股坐到地上给观众讲课。”  (《北京晚报》8.1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