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视剧《诺尔曼•白求恩》背后的故事

2006-08-2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20集电视连续剧《诺尔曼・白求恩》11日起在央视一套黄金档播出,引起了观众的广泛关注。日前,导演杨阳、文学顾问胡平作客新浪聊天室,讲述《诺尔曼・白求恩》背后的故事。

“这个戏是用我们的眼泪泡出来的。”理性、坚强是杨阳眼中当导演不可或缺的素质,但是讲到白求恩,她和整个剧组,常常不知不觉控制

不住流泪。杨阳说,“剪接完最后一集,二十几岁的小伙子剪接师,一下趴到剪接台上失声痛哭。”

为了拍好毛泽东和白求恩见面的戏,杨阳又拿起了《纪念白求恩》,“写这段戏的时候,我真的很怵,因为我以前没有拍过这样的题材,我不知道怎么处理。”当用读资料的心态再次读完《纪念白求恩》后,杨阳落泪了,“我感受到了主席发自内心的遗憾和惋惜。”

从中得到启发的杨阳,摆脱了概念化的思维,把两个人的关系处理得如兄弟般亲近。毛泽东一句“我就把八路军所有的战士托付给你吧”不仅感动了剧组,也顺理成章地感动了观众。

“没拍这个片子的时候,我想他是一个学习的模范,现在我却把他当成能够交流和沟通的朋友。”杨阳表示,白求恩认为被人需要是最快乐的那种心态,很值得“有房有车还烦恼”的当代人好好想想。

“白求恩是那个时代的精英。皇家医学院博士,典型的富人。可是他却能抛下这样的身份和生活,到穷人中去、到底层中去,在中国抗战最困难的时候来到中国。”胡平认为,白求恩的大爱,使他放弃自己富裕的社会角色,主动调节自己的生活方式,是一种真正的真善美。  (《文汇报》8.1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