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中国第一代便衣警卫回忆:保卫中共中央进北平(下)

2006-08-2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赴香山扫雷

3月14日下午,我们分队在焦万有指导员的带领下奔赴香山,住在玉华山庄。我们从15日上午开始带领工兵,用扫雷器在毛主席将要住的双清别墅,和刘少奇、周恩来、朱德、任弼时将要住的来青轩等驻地及其附近扫雷。连续三天,我们把室内室外、院内院外及其附近每一个沟坎,

都进行了多次仔仔细细的搜索探察,除了发现一颗国民党军队从香山撤退时丢掉的手榴弹以外,没有发现地雷或其他大型爆炸物。随后,我们把扫过雷的房间和地区交给了便衣保卫队一区队,由他们和警卫部队联络布岗看守。

查清潜伏敌特,控制重点对象

这期间,潜伏在海淀至香山沿途地区的盗匪特务与黑社会恶势力和会道门头子,到处兴风作浪,杀人抢劫,活动十分猖獗。在社会上还传出“毛泽东,进北京,不下雨,只刮风”等反动顺口溜。

由于敌情严重,任务紧迫,需要尽快掌握海淀地区潜伏敌特的数量和动态。于是我们到海淀公安分局查阅敌伪档案,发现不少国民党员、三青团员、中统和军统特务分子,还有国民党驻军的军事谍报队等。这些敌特分子这时还没有进行反动党团登记,所以我们必须深入群众,调查了解这些敌特分子的住址,从中找出需要控制的重点对象。经过工作,我们很快查清了西直门至香山公路两旁200米以内的户口,确定了需要重点控制的可疑对象,并在沿途的工厂、商店、学校、居民小组、小摊贩,甚至教堂、寺庙中建立了一批特情耳目,为我们监督这些重点可疑分子。

保卫中共中央进北平

3月24日下午,我们接到任务:明天早晨5点以前到清华园车站接站。但接什么人不知道。我们估计接的一定是中央领导同志。

25日早晨5点以前,我们区队大部分同志都到了预先分派的警卫区域。我则带上一个同志去清华园车站,并在沿途看到二○七师的武装警卫已经到位。等到6点钟的时候,从西直门方向开来一列火车。毛主席、朱总司令、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林伯渠等中央领导同志先后走下火车,与迎候在车站的林彪、罗荣桓、聂荣臻、李克农等一一握手。随后毛主席等乘小汽车到颐和园益寿堂休息。

下午4点多钟,毛主席等中央领导同志乘汽车从颐和园出发,经海淀、白石桥到西苑机场,检阅中国人民解放军。至下午5点45分检阅完毕。晚上7点多钟,已经暮色苍茫,毛主席等中央领导同志才从西苑机场直接去香山。由于天黑,加上玉泉山以西还是土路,坑洼不平,汽车开得较慢。王凡想让开道车开快些,和首长的车拉开点距离,万一开道车触了敌特分子在路上放置的炸弹或遭到暗藏敌特分子的其他袭击,免得殃及首长。后面首长乘坐的汽车司机不理解王凡的用意,因第一次去香山,怕掉了队,走错路,也开得很快,紧紧跟着,汽车颠簸得很厉害,首长们很有意见。到了香山静宜园东门里,周恩来一下车,就严厉地对王凡说:“王凡!你想干什么?把车开得那么快!天黑路不平,你想让车翻到沟里去吗?!……”

这时,毛主席走过来说:“还有,你们沿途布置那么多岗哨,戒备森严,老百姓有什么错误,你们限制他们在公路上行动,这成什么样子!比蒋介石进城还厉害。”周恩来又说:“你们回去,把今天的警卫工作好好总结一下,明天我要去听汇报。”从此以后毛主席等中央领导同志外出参加活动经过的路线再也不戒严了。(《百年潮》2006年第8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