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高考”悄争中国生源

2006-08-2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从这个暑假起,王凯(化名)开始远离他的同学,将自己所有的业余时间,投入到北京的新东方学校。

“我要参加美国高考。”王凯已下定决心,放弃明年在中国高考。他的人生规划简单而明确:进德国西门子,做企业管理。对于大学深造,他的目标毅然锁定在耶鲁、哈佛、麻省理工等全球排名前10位的高校。

王凯在参加一个叫SAT考试的培训。这是一种美国的高考,它的成绩是美国各大学的重要参考标准,同时又是发放奖学金的主要依据之一。

和SAT一样,ACT的高考模式也以一种美国优势进入中国。学生在获得ACT考试成绩后,可直接申请美国的大学和奖学金,获得美国本土学生的同等待遇。

美国高考紧盯的对象,大多是大城市重点中学的实验班,如北京的四中、人大附中、101中学、北师大附中等重点中学的学生。

“对他们而言,考上清华、北大这样的名牌大学只是一个底线。”上海新东方学校国外考试部主任王文山说,“这些学生都是国外一流大学极其渴望的生源。”

截至2005年12月18日,美国顶尖名校在中国大陆提前录取的新生共41人,其中耶鲁一家就录取了8人。

除了中国高考这座独木桥,另一扇通往求学道路的门,已悄然打开。 (《新京报》8.1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