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应严管药品“盐酸曲马多”

2006-08-2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日,在吉林省吉林市第六医院,22岁的“钢子”(化名)说,吃这种药让人特别兴奋,5天5夜不吃饭不睡觉也不饿不困。开始他一次吃4片,吃了两回之后就没感觉了,然后他加大了剂量,最多时一次吃过8盒,是正常用量的40倍。“吃完了有一种‘飘’的感觉,想啥有啥。”他说。

可药瘾一发作,“钢子”的心脏狂跳

不已,脑袋像要爆炸,全身每处骨缝都疼得难以忍受。为了买药,他把家里东西卖得一干二净,还吵着要妈妈卖房子。“我的衣服没有低于200元的,但全都5元一件卖了;花几千元买的电视,50元也卖了。”实在没东西卖了,他就逼母亲去借钱,借不来就打骂母亲;舅舅数落了他几句,他操起菜刀把舅舅砍得鲜血淋淋。

吉林市第六医院药物依赖疗区主任初阳说,盐酸曲马多是一种治疗恶性疼痛的中枢性镇痛药,其成瘾性比传统毒品慢一些,长期服用会使人产生药物依赖并发生人格改变,打人、毁物、撒谎、行为放荡等。

“钢子”的母亲说,她曾跑遍家周围的数十家药店,哀求店方不要再卖药给自己的儿子,可是没有一家药店理睬她。

而盐酸曲马多目前只被列为普通处方药。全国人大代表、吉林大学第一医院教授王维忠建议应该把盐酸曲马多列入毒麻类,像对杜冷丁等药品一样严管。(《今晚报》8.1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