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公墓被垄断殡葬成重负

2006-08-2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墓穴价格涨了6倍

湖北荆门市民苏琴芳反映:2003年,她将一位老人的旧坟迁至青山公墓,只花了1500元;今年3月,当她准备为另一位老人预订墓地时,价格最低的墓穴已涨到7800元,加上刻字等费用,总共要花9000多元。一位分管副市长要求青山公墓立即修建一批800元左右的公墓满

足群众需求。“但这些墓穴数量很少,只是应付检查,普通群众根本买不到。”

垄断背后的殡葬暴利

荆门公墓价格猛涨是独家垄断惹的祸。据了解,2002年8月,江西省抚州华达贸易有限公司与荆门市民政局签订了《投资经营仙逸殡仪馆、承包经营青山公墓合同》。合同约定,华达公司在荆门城区内享有殡仪馆、公墓独家经营使用权20年,民政局不得以任何理由开设和批准第二家殡仪馆和公墓。

2001年,荆门市物价局曾核准青山公墓平均价格为每套4000元。但2002年华达公司买断承包后,要求重新核定墓穴价格。

华达公司在墓穴定价核算中虚报水分。墓穴材料在华达公司成本申报中所占比例最大,比如,一套销售价格为38800元的高档墓穴,石材、安装、人工等费用只有4800元,而华达公司上报为19000元;销售量比较大的7800至8800元公墓,墓穴成本只有1000元左右,而华达公司上报为4900元。

荆门市物价局政策法规科负责人表示,由于荆门殡葬行业是垄断经营,带来的一个明显问题就是成本不透明,因此物价部门很难核准。(《深圳商报》8.1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