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年轻人为何青睐“马桶餐厅”

2006-08-2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日前,深圳一家特色餐饮店想出了“在马桶上用餐”的点子,把餐馆装饰得像厕所一样。

走进餐厅,里面到处是马桶和蹲厕缸,客人们坐在一个个用各种颜色的玻璃做成的马桶上,品尝着“马桶冰一号”。笔者认为,这种怪诞的餐饮服务之所以受到一些年轻人的青睐,原因就在于,这满足了某种不健康的“道德宣泄需求

”,那种坐在马桶上的谈笑风生无非是一种道德叛逆快感。

道德是无形的社会规则,大多数人不会轻易逾越道德底线。然而,在一个虚拟化、商业化的消费环境中,有些人便不再愿意接受道德的束缚,而是寻找一种反社会反常规的宣泄方式,于是“马桶餐厅”就应运而生,并受到欢迎。

一些年轻人喜欢到“马桶餐厅”吃饭休闲,这不仅是一种空虚,一种无聊,更是一种“心灵饥渴”。人们常说,人在饥饿的状态下,吃什么都香。反之,在物质要求得到充分满足、饱食终日的生活背景下,当一些人在平淡的生活中品味不出滋味的时候,便会去寻找刺激和另类。(《齐鲁晚报》8.1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