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西瓜谣言坑苦瓜农

2006-08-2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谣言害人

7月19日的广州某报称:广州市民向有关部门投诉,怀疑西瓜被注入了红药水。一时间,广州市面上的西瓜无人问津。这一谣言在香港、内地也传开了,导致各地西瓜价格暴跌。

海南西瓜则是谣言的直接“受害者”。据海南省农业厅、西瓜协会等部门初步统计,该谣言

给海南瓜农带来的损失约为3000万元。

中国西瓜甜瓜品种鉴定委员会秘书长马跃,分析了谣言的荒唐:瓜农不可能给西瓜注射红药水等色素,因为这会使西瓜在高温情况下,很快会腐烂变质;另外,给亩产上万斤的西瓜注射,既多了注射费,又多了劳务费,无形中成本大大提高,这对瓜农来说不合算。

回应太迟

其实,西瓜是否被注入红药水,检测不需要先进的检验技术和设备,但谣言却传了20多天。直到8月3日,深圳检验检疫局对辖区6家供港西瓜企业、加工厂进行了突击检查并抽检,均未检出有糖精钠、人工色素和红药水(汞溴红)等。之后,海南省西瓜专业技术协会理事会召开紧急会议,请国家西瓜协会对海南西瓜进行检测,也未发现红色素,海南西瓜符合无公害西瓜的标准。

为何对谣言的反应如此滞后?海南省西瓜协会会长梁亚宽解释说,这次因谣言引起的损失,是海南西瓜业从未遭遇的,也是我们不曾预料的。(《中国青年报》8.2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