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滇籍清华新生包机惹质疑

2006-08-2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云南省今年共有65人考取了清华和北大,他们将分两批坐飞机来北京。机票等费用由云南的一家公司和两家媒体赞助。8月17日,考取清华的32名新生已经到校。这在清华大学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刘恒同学说,他们早上8点多在昆明上飞机,将近12点到达首都机场,有车接上直奔天安门广场合影留念,然后才来学校报

到。

19岁的邱学忠是这次享受包机待遇的云南籍新生中的贫困生,这是他第一次坐飞机。邱学忠说,他家一年的收入只有2000元左右,就连五六千元的学费都拿不出。考上清华大学后,他的母校宣威五中奖励了他2万元。这才解了他家的燃眉之急。对于坐飞机上学,邱学忠说,“像做梦一样就来到了北京,反正是省了路费和时间。”

2万元肯定不够邱学忠四年大学的支出。当记者问赞助方云南某公司李姓负责人,是否有资助贫困生的动议时,他说,没有这回事。

清华大学学生处有关负责人表示,社会对学生的资助有不同的方式,“但从对学生培养的角度来说,学校不鼓励学生坐飞机报到。这比较奢侈,尤其对贫困学生而言,可能会有负面影响。如果用这些钱资助贫困学生的学费、生活费不是更好吗?”

北京市政协教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王晋堂认为,企业为北大、清华学生包机报到,行为上是一种锦上添花,而对贫困生的资助才是雪中送炭。现在国家号召进行平民教育,企业资助应该更多面向普通人群或贫困学生。(《北京青年报》8.1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