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买凶杀人只因争夺考研市场

2006-08-2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教授之死

2005年3月30日,河南省郑州锦都宾馆服务员在打开116房间时,发现了客人乔水舟的尸体。1天前,这位河南大学副教授刚从开封赶到郑州下榻此处。

在乔水舟所在单位、也是“云鹏考研”在河南开封的竞争对手――河南大学马列部的强烈建议下,警方将侦查目标迅速

锁定为芦云鹏,并在案发第4天就将其控制。

这是一起因争夺考研市场而产生的买凶杀人案。5月15日,芦云鹏一审被判死刑。与他一起被判死刑的有3人。另有2人被判死缓。参与报复竞争对手的其他9人,也分别获刑。

乔水舟与芦云鹏一样,都是3岁的孩子的父亲。

2006年,郑州市中院认定了3起与芦云鹏有关的伤害案。中国人民大学马列学院副教授陈先奎曾被打断左腿,哈尔滨林业大学文博培训班的岳习武被泼硫酸导致重度伤残。而这次河南大学马列部副教授乔水舟,竟为此被杀害。

血腥竞争

河南大学马列部主任马树功说,2003年11月,芦云鹏就曾提出,希望允许“云鹏考研”进入河大,并许诺分成。在此之前,凭借师资优势,河大马列部逐渐主导了开封市的政治考研辅导市场。马树功拒绝了芦云鹏的要求。

2004年7月20日,正值河南大学马列部暑期培训部开班前一天,马列部副教授、培训班负责人刘得定在晚上回家路上遭3人围攻,刘幸而及时逃脱。“我们当时就料定是芦云鹏干的。”马树功说。此事后,刘得定退出马列部考研培训班。

此后又有几度较量,均以芦云鹏失败告终。在此之前已掌控河南考研培训市场的芦云鹏,在开封遭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挫折。

然而,当年7月29日教育部下发的一个文件,却又使形势骤然变化――

文件要求“严禁高校举办各种形式的辅导班”。云鹏则很快抓住此“契机”,于9月中旬赴河南省教育厅告状,称河大马列部“顶风违纪”。省教育厅责令河大严查,马列部被迫取消考研培训班。

然而,云鹏尚未来得及庆祝“胜利”,乔水舟却又半路杀出。乔水舟向马列部提出,用其父亲的“大河文化交流咨询公司”名义办班,以继续考研辅导。

明争暗斗再次开始了。芦云鹏曾高薪“策反”马列部几位老师;乔水舟则努力将云鹏的一位名师挖过来。2004年11月下旬,矛盾终于激化――一个被传是云鹏背景的考研培训班在开封开班,按有关规定,在开封办班需要经过教育部门的许可,而这个班恰恰没有经过此程序。乔水舟立即向教育部门、电视台和报社举报,以“非法办学”的名义一举予以曝光取缔。

云鹏开始酝酿报复行动,最终导致惨剧发生。

云鹏内幕

芦云鹏这位被称为“考研班教父”之人,出生于河南许昌县五女店乡柏茗村。芦云鹏高考两度失败,最后以“跟班生”的身份在河南财经学院工业经济系就读。1994年毕业后,他又两度考研失败。

但这恰恰让芦云鹏发现了一个刚刚兴起的市场:考研培训。芦云鹏开始与他的母校河南财经学院合作,并渐渐将其当作自己奋斗的事业。

“云鹏考研”的名师――特别是政治课的主讲者――素以“押题准”在圈内闻名,命中率据说可达80%以上。贴在高校里的“单子”上,云鹏又以“2006年考研政治命中五道大题”自诩。

当年,为了请一位北京名师,芦云鹏怀揣300元赴京,以河南财经学院的名义申请与对方合作。开始,这位名师对这位不速之客并不感冒,礼貌回绝。然而芦云鹏不屈不挠,堵在对方家门口,一呆就是一天。最后,教授被其诚心打动,终于决定与其合作。

在业内,云鹏一直以对名师出手大方闻名。据业内人士透露,名师的报酬有两种形式。一种是拿固定课时费,一般的“名师”,1天拿1万元并不夸张;另一种则是“课时费提成”的形式,对更“牛”的名师而言,这种分配模式最为划算。

据披露,芦云鹏曾在河南省体育中心举办过几次培训班,五六千人的礼堂座无虚席。以一张听课证200元计,毛收入可达上百万,而且,这样大规模的辅导班一年要举办多次。没人知道芦云鹏有多少钱。有报道说他的资产达到3亿元。

如今,郑州又冒出数家新的考研培训机构,他们纷纷打出“优惠”牌、“名师”牌,“竞争”又将展开。业内人士担忧地说,市场并没有因为芦云鹏倒掉而规范。(《南方周末》8.1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