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身份证登记会泄露隐私吗

2006-08-2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如今,去网吧上网,到宾馆住宿,都得进行身份登记。随着第二代身份证的普及,“二代证”读卡机最近开始在一些网吧和宾馆悄悄“露面”,市民的身份登记变得极为简便,只需在“读卡机”上轻轻一刷“二代证”,证件上的信息都可进入电脑,包括姓名、住址甚至照片。

“读卡机能读出我身份证上的信息,是否会造

成我个人的信息泄露呢?收集来的信息,是否会定期销毁?又有谁能监管销毁呢?”不少人开始为其安全性担忧。

警方表示,市面上“读卡机”并不能真正读出“二代证”的内部信息,只有公安部专门制作的读卡机才能读取数据,但这种读卡机并不对外出售,市民不必担心个人信息泄露。同时,警方建议银行、电信等机构,在办理业务时,加强对原件的审核,以避免不法分子利用“读卡机”得到身份证复印件进行违法活动。(《上海法治报》8.1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