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花生水煮最相宜

2006-08-2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在花生的食用方法中,以水煮为最佳。

水煮花生保留了花生中原有的植物活性化合物,如植物固醇、皂角甙、白藜芦醇、抗氧化剂等,对防止营养不良,预防糖尿病、心血管病、肥胖具有显著作用。尤其是β-谷固醇有预防大肠癌、前列腺癌、乳腺癌及心血管病的作用。此外,其中的白藜芦醇具有很强的生物活性,不仅能

抵御癌症,还能抑制血小板凝聚,防止心肌梗死与脑梗塞。

然而,花生最容易感染致癌物黄曲霉菌,该毒素的理化性质相当稳定,在人体内不能降解,只能沉积在肝细胞中。当黄曲霉素沉积量超过人体的耐受力,便会引起肝脏的损伤,甚至诱发肝癌。

而黄曲霉素有水溶性,经过漂洗、水煮,花生所污染的黄曲霉素基本上能溶解到水里去。从这一点来讲,吃煮熟的花生相对来说较为安全。 (《人民政协报》8.1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