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医捏积专治小儿病

2006-08-2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当孩子厌食、不睡觉、脾气急时,爸爸妈妈们多半都会选择带到医院去化验、吃药、打针,其实,简单有效的捏积疗法可以让小儿常见的小毛病不药而愈。

北京中医医院儿科主任医师佘继林介绍,捏积疗法适用于疳积、厌食、腹痛、呕吐、便秘等消化系统疾病;神经系统疾病,如睡眠障碍、小孩脾气急躁、爱哭闹等。从

现代医学角度来讲,疳积包括消化不良、营养不良、消化功能紊乱、肠道寄生虫病,以及由于上述疾病迁延不愈而并发的贫血、佝偻病和多种维生素缺乏症。

佘继林指出,正患有某些急性热性病的小儿以及背部外伤、感染或患有某些严重的皮肤病而出现背部皮肤破损,或患有严重的心脏病、先天性神经系统发育不全、出血性疾病的患儿,不适宜做捏积疗法。捏积疗法适用于一岁以上的小儿。为防止由于哭闹而引起呕吐,捏积最好在早晨空腹的时候进行。捏积疗法以6天为一个疗程,每日一次,也可根据病情的轻重及疗效反应,适当延长至10天。对于老年性便秘、厌食,捏积疗法也都很有效,不过,老年人的脊背常伴有变形、驼背或者皮肤比较干燥,在捏拿的时要注意保护皮肤。 (《健康时报》8.1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