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二月河,抗争疾病也坚强

2006-08-2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今年61岁的作家二月河用“三苦”(苦读、苦学、苦写)赢得了辉煌,但长期熬夜、用脑过度、生活无规律、饮食无节制、烟不离手、大块吃肉、大碗喝酒等习惯和嗜好,也损伤了他的身体,疾病接踵而来。高血压、糖尿病,以至6年前还发生了脑栓塞,曾经左半身行动不便。“吃一堑,长一智”,聪明的二月河这才恍然大悟,把

健康摆在了首位,而且见之于行动。

一是急流勇退,调整计划。他原来雄心勃勃,要写太平天国、写第二次鸦片战争、写嘉靖与和?等等。但现在,他说,在身体好转前不会再创作长篇,做不来大的,先做点小的,不写也不行,两天不写就感到手足无措、心里发慌。总还是要做点事,能做多少是多少。现在要调整身体和心理状态,等调整好了再考虑大作品。如调整不好,写不动了,或读者对他厌烦了,那就赶快停笔。

二是合理安排,适当放松。自从患病,二月河不再通宵夜战了,他有精力、兴趣时写一点随笔和散文,参加一些学术和社会公益活动,下午一般不工作,喝茶、散步、下围棋,看一些历史资料,以调节身心为主。所谓适当放松,并非彻底休息。脑子还在积极运转,这样有利于激活处于睡眠状态的脑细胞。脑栓塞损伤了一些脑细胞,但可以代偿,有的可以恢复,“用进废退”。由于二月河病后不间断写作,因此,他的思维能力并未减退。

三是节制饮食,戒烟限酒。二月河豪爽、豁达,在部队开山、挖煤、运石头,凭的是力气,因此能吃善饮。最多一次能吃六七个馒头,二锅头酒一次能喝一斤六两。自从患了糖尿病,为了健康,面对满桌珍馐美味,就硬忍住不喝,顶多浅酌二三盅。过去他嗜烟如命,手指被烟熏得发黄,但现在已基本与烟绝交。他严格限制主食,多吃豆类、青菜,特别对黄瓜情有独钟。限制饮食,对二月河来说,好像很残酷,如他在一幅自画的葡萄上题词:“满世界好吃物,眼巴巴不能用”,真不是好滋味,但他还是坚持按医嘱生活,病情也逐渐得到了控制和好转。

四是经常运动,培养兴趣。二月河坚持每天清晨散步一小时,步行5公里,在河南南阳白河岸边,他振动双臂,稳步行进,呼吸新鲜空气,舒展筋骨血脉。在下象棋、围棋的同时,他还练起了绘画、书法。

五是淡泊平静,宽容随和。二月河说,我不要求大家与我一致,有人反对我,我不在意。我读《战争与和平》,五次都没有读进去,这不等于这本名著写得不好,也不说明我是弱智,是没有缘分。有人为一本书争得很激烈,有人为了稿费而郁郁寡欢,夜不能寐,累不累啊!对于名气,就像作料,没有不行,多了也不好。

二月河还是保持朴实、憨厚的布衣本色。他有一个温馨和睦的家庭,他乐意为妻子和女儿当“老炊”。从家务劳动中,他获得了乐趣。当然,家人的体贴、照顾,也是他康复的重要条件。(《健康报》8.1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