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法德用同一种历史教科书

2006-08-2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据报道,在2006年秋季学期开始后,法国和德国的高中学生将陆续采用同一本历史教科书,教科书由两国学者共同编撰完成。

法德两国共同编写历史教材的倡议始于2003年1月23日。当时,500多名法国青年到柏林参加《爱丽舍条约》签订40周年的庆祝活动。《爱丽舍条约》由法国前总统戴高乐与前西德总理阿登纳于1963

年签署,两国从此化干戈为玉帛,携手努力建设一个大欧洲。在此次活动中,双方提议共同编写历史教科书,让青年一代接受相同的历史教育,树立正确的历史观。这项提议在2004年9月获得了两国内阁委员会的同意,由法国总统希拉克与德国总理施罗德共同宣布,双方各聘请五位历史学者,组成编撰委员会。经一年多讨论,委员会才确定了章节和内容提纲,最终于2006年5月完成撰写工作。

法德共同编撰的新历史教科书,以欧洲范围内的宏观历史作为主轴,在大欧洲架构下,立足于反映真实的历史的共同认知,教科书“充满埋葬仇恨与历史和解的意味”。法德这两个历史上的老对头,在两次世界大战中相互厮杀死伤达数百万人的国家,基于对欧洲一体化和长远和平发展的战略认知,从40多年前走上和解之路,到今天彻底摒弃前嫌共编高中历史课本,不仅表现出了可贵的历史和解的道德勇气,更表现出了面对现实和未来弥补历史裂痕的政治智慧。(《新京报》8.1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