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今日高尔基故居

2006-08-2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8月20日,正在俄罗斯访问的“中俄友谊之旅”报道团来到高尔基的故乡下诺夫哥罗德市(即原高尔基市),参观了高尔基博物馆。

博物馆在居民区内,曾是高尔基晚年的住所。45岁的管理员安娜告诉记者,在苏联解体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这座故居曾被人们冷落和遗忘。如今,随着时间的推移,高尔基和他的故居又重新受到人

们的关注,尤其是年轻人。不过,年轻人关注更多的是他非凡的文学才华。“无论政治信仰是否相同,高尔基在文学上的造诣和孜孜不倦的创造精神是永远值得肯定和尊重的。”大学生安德烈对到访的中国记者说。踩着“咯吱”作响的木板台阶,记者走进了高尔基曾生活和工作的房间。正是在这里,高尔基完成了他的著作《母亲》和《在底层》。在房间里,衣架上挂着的雨伞和拐杖、留有涂改痕迹的手稿、残破的鹅毛笔、和儿子玩耍时的照片以及亲手给儿子制作的秋千,无一不让到访者感受到生活中真实的高尔基。安德烈说:“正是这些东西吸引我,让我觉得这名文学巨匠也是个很有生活情趣的普通人。但他的这一面很少体现在作品里”。(《光明日报》8.2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