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印度反腐亮剑:《知情权法案》

2006-08-2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去年10月,印度政府亮出了一柄锋利的反腐利剑:《知情权法案》。有了这个“护身符”,今日印度百姓去政府部门办事再也不用担心申请文件“石沉大海”,也不用担心会被索要“红包”了。

55岁的油漆匠纳鲁・拉尔前些天不小心弄丢了政府发的“生活品定量供应卡”。在印度,百姓必须凭这张卡才能以折扣价购买每周

配给的大米、豆子和面粉,他只好心急火燎地跑去办补卡手续。印度老百姓都知道,由于腐败之风盛行,想要通过政府部门办点事好比勇闯“地雷阵”,许多官员都不会放过任何一个索要“红包”的机会,个人“揩油”的现象也是无处不在。办事效率更是令人头疼,一件应该在10天内完成的公务,经过几个部门“踢皮球”,起码得拖上3个月才能办好。

拉尔这回很幸运,填写了申请表后,他即被告知,由于《知情权法案》已经生效,他有权随时监督申请补卡的工作流程。令拉尔喜出望外的是,填表后的第二天,他就被彬彬有礼的公务员带到主管官员办公室,并送上一杯茶。几分钟后,一张新卡就交到了他手里。拉尔兴奋地说:“对我们穷人来说,《知情权法案》就好比一根神奇的魔杖。这要是换在以前,那些官老爷起码得问我要100卢比的‘好处费’。”

《知情权法案》规定,印度公民有权从政府那里获得信息。该法案对信息的定义非常广泛,除了与国家安全有关的情报、内阁文件以及受法庭保护的内容外,公民有权要求查看其他以任何形式出现的任何资料。积极推动这项法案的民间组织“变革”宣称:“现在,该是那些官老爷们害怕了。”该组织成员马尼西・斯索迪亚说:“《知情权法案》给了每个普通公民这样的权利――你可以打开政府部门的公文、资料或者办公室的大门,这是反腐败非常有效的手段,尽管腐败现象短时间内还不可能从印度消失。”

现在,老百姓只要支付10个卢比,有关部门就必须在期限内对护照、驾驶执照、身份证和水电安装等申请给予批复。如果在30天内没有收到回音,申请人就有权提出申诉。再过30天没有答复,责任人将被处以每天250卢比的罚金,最高限额可达2.5万卢比,这笔罚金将从责任人的工资内扣除。如果公务员向公民提供了虚假或者不完整的信息,也将被处以2.5万卢比的罚金,这个数字相当于绝大部分政府高级官员一个月的薪水。(《新民晚报》8.1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