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哥德堡”号触礁沉没

2006-08-2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哥德堡”号返航时,由于满载货物,吃水很深,排水小组只好昼夜不停地排水。

1745年9月6日,“哥德堡”号驶进了多佛尔港。我们找好了在英吉利海峡的领航员,我最早看见过他们和塔布朵先生在一起。11日,领航员上了船,我们向哥德堡驶去。

在后部甲板上,尼尔斯站在舵盘旁。我们本应该航行驶过浑勒

波荡,那块在新艾尔夫堡旁的暗礁,然后鸣礼炮八声,防御堡将立即回炮鸣礼。我仿佛听见一声微弱的哨声。领航员大声地向舵手发出指令,没有多久尼尔斯跑了出来,一只巨大的鹦鹉站在他的头顶上。它用爪子抓他的额头,尼尔斯大声地喊叫,他似乎像是毫无希望地设法赶走鹦鹉。领航员高声叫着,然而船开始慢慢地离开了航向。领航员又高声重复着指令,此时尼尔斯正在与鹦鹉搏斗,无人知道谁在掌舵。

一阵可怕的震动穿过船体,后部甲板上的人前俯后仰,乱作一团。主桅杆断了,并慢慢地倒向一边。我们撞在浑勒波荡暗礁上,我摔倒在甲板上。

这时我突然想起豪尔木的钱袋,就走下甲板,底下空无一人。我刚刚打开豪尔木的箱盖,发现有人在我背后,感到有东西滴在我的脸上。我转过身看见尼尔斯那张满是鲜血的脸。他的手挥向我,周围一下子变得漆黑一片。

当我醒来时,发现自己正俯卧在豪尔木的木箱上。甲板上传来可怕的叫喊声,还有滑轮车的响声,是人们正在设法放下在黄埔港造的单桅船。我在箱底翻弄了一阵,钱袋不在。我爬上甲板,看见塔布朵先生和他的助手们正和四大副一起下到单桅船上。也有几只船从防御堡向我们划过来。第一艘单桅船很快从新艾尔夫堡到达“哥德堡”号。传教士、船长和我是最后一批上单桅船的人。

全体船员在新艾尔夫堡的堤坝内看着我们那艘撞在浑勒波荡的船。很多人大声地抽泣起来,大班也是如此。不过他的哭泣看上去有点儿假惺惺的。(连载完)

(《“哥德堡”号历险记》〔瑞典〕斯万・奴德奎斯特马茨・瓦尔著接力出版社2006年7月出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