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家长要学会守望

2006-08-2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学会“守望”,这是高三家长们最应该具备的状态。

守望,就是顺其自然地看守护卫着孩子,给他以相对比较宁静而自主的精神天地;不要好心地干扰孩子的学习,更不要给孩子增加精神上的创伤。

常常是孩子一进入高三,家长们的心情就会失去平静:焦灼不安、心神不宁、患得患失……总之,比孩子还紧张。

正是因为这份“爱”,使得许多家长对孩子失去了耐心,于是,事无巨细地督促、小心翼翼地监视、不厌其烦地唠叨以及陪着孩子熬夜等等,便成了高三孩子家庭每天都要上演的节目。

当然,12年寒窗苦读,到了关系孩子命运的最后时刻,没有哪个家长会心如止水,所以,紧张是正常的。问题是,家长应该尽可能把这种紧张埋在心底,同时尽可能表现出对孩子的一种从容的守望。

对孩子来说,高三应该是过去多年良性学习规律的自然而然的继续运行,是孩子已有健康学习状态的惯性般的继续,家长对于孩子具体学习的过分干预,往往只会打乱这种“运行”和“继续”。

因此说,守望高三,就是一定程度上的“无为而治”。

这不是意味着不管孩子了,而是应该更多的给予孩子精神上的支持、安慰、鼓励。孩子到了高三,学习时间自然比过去长一些,作业比过去多一些,考试比过去勤一些,免不了也就比过去多一些心理上的负担,家长要做的就是帮孩子减压。

那么,是否应该在饮食上对孩子格外关照呢?其实不必。不要打乱正常的生活节奏和方式,也包括饮食。 (《做最好的家长》李镇西著漓江出版社2006年5月出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