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走近外公毛泽东

2006-08-2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孔东梅是毛泽东唯一的外孙女,1972年出生,母亲是毛泽东长女李敏,父亲孔令华是孔从洲将军之子。她的名字是外公给取的,既包括了他自己名字中的一个“东”字,又有他一生都喜欢的“梅”。

近日,孔东梅出现在上海书展上,现场签名售书,书名叫《改变世界的日子――与王海容谈毛泽东外交往事》。

外公毛泽东的初恋

20世纪50年代,外公在王海容去看他的时候问过一句话:“那个王十姑――怎么样了?”王十姑是谁?海容不知道。回家后,便去问自己的奶奶――王季范先生的夫人肖老太太。奶奶告诉海容,王十姑是爷爷王季范的妹妹。原来王十姑和我外公毛泽东是两姨表亲,从小就在外婆家一起玩,青梅竹马,情投意合,直至谈婚论嫁。但就在外公和王十姑翘首以待好事成双的时候,算命先生得出结论:两人八字不合,亲事不成了。

外公当时只是一个少年,对于约定俗成的迷信习俗,谁又有回天之力呢?

王家给十姑订亲了。到出嫁那天,外公来抬春箱――就是娘家送女儿出嫁准备的箱子。春箱都是要娘家人来抬的,外公挤进来当了一回娘家人。大概1907年的样子,毛家也给我外公订亲了。妻子是本县的,姓罗,而且是毛家的远房亲戚。罗氏也没有名字,人们叫她“罗一姑”。王十姑和罗一姑一样,都是婚后不久去世,都没有后人。

在海容面前,外公不止一次提到王十姑。老人家还动情地回忆道:她是个好人,人很白,性格很好,手很细――我们还拉过手哩!

外婆贺子珍与外公

1927年,外公与外婆在井冈山相遇、结婚。10年的婚姻历程,处于共产党最艰难的时期,经历了长征的生死考验。我外婆贺子珍被称为“井冈山第一女红军”,她性格比较坚强,和外公的感情很好。

10年里,外婆为外公孕育了10个孩子,生下来6个,有的夭折了,有的丢了,现在唯一确认存世的,只有我妈妈李敏一个人。她失去了那么多,最后也没能跟我外公一起走完这一生,这也是一种人生的遗憾。

1976年外公去世,当全国人民泪落如雨时,外婆贺子珍却表现出惊人的平静。1979年,她终于获准进京,在瞻仰毛主席纪念堂时,也表现出同样的平静。作为女人,她忍受的磨难和痛苦太多太深了。她永远都在付出,得到的又那么少。所以,跟外公这样一个伟人交织在一起的一生,她肯定有很多很多感触,是一般人很难想象的。(《文汇报》8.1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