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触电“马国力”

2006-08-2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冯燕宾诈骗文化人一案,已然在全国成为焦点话题之一。因为传媒在其诈骗的名单上,出现了我的名字,闹得我一连几天来不得安静。说句黑色幽默,好像我也成了吞噬骗子鱼饵、被骗子钓了个正着的一条大鱼似的。窃笑之余,陡生了行文之趣。

7月28日下午,我正在电脑上行文,突然接到一个自称是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

名叫马国力打来的电话。他说过去我们在电视台见过面,问我还是否记得?我说我虽然喜欢看NBA和足球,但从没有在体育频道做过节目。我问他找我到底有什么事情?他说,联想集团与体育频道有个迎奥运的庆典活动,将于8月2日上午在北京体育馆进行,联想的副总裁让我代请你为嘉宾,出席这个活动。届时联想要赠你最新的笔记本电脑一台,以示谢意。

我连声感激他的好意之后,半开玩笑地说:电脑是好东西,特别是联想电脑,是中国名牌之最。可是我刚从美国带回来一台“戴尔”笔记本电脑,加上原有的台式电脑和日本“索尼”,书桌上已有三台电脑了;这几台电脑使用起来,都很得心应手……可能是我的这几句回答,让他感到了某种失意――电话突然断了。

在这一瞬间,我不禁有些自责:马国力是体育界里的一位头面人物,我这么喜笑颜开地对待人家,是不是会刺伤了人家的心?正在我自审之际,电话铃声重新响起,打来电话的还是“马国力”,他说刚才电话中断,是他手机电池快没电了。我立刻端正了态度说,那咱们就长话短说吧,迎接奥运会是件大事,只要是中国人,没有人不愿意为其擂鼓助威的;但这么大的举动,我等待你的正式的邀请函件。他迟疑了好半天,说发送函件时间来不及了。我说:今天是7月28日,到8月2日还有几天的时间,你用邮政快递传递给我好了,见了函件我一定赴约……我的话还没说完,话机里再次传出来忙音――我与“马国力”的电缘,到此结束。

在通话过程中,我心里那根感悟神经告诉我,“马国力”的来电有点蹊跷:第一,他与我套瓷装熟,说我在体育频道做过嘉宾,我是个生活散淡的文化人,文艺频道的邀请我都婉拒过,何以会到体育频道作客?第二,“马国力”说话的声音,有些吞吞吐吐,这样一位“五音不全”的人,何以主持电视中的体育节目?第三,提到正式请柬一事,他何以会又断电了?即使他的手机中电池真的耗干了,电视台里有多台电话机,他用座机再打进来就是了,何以会来个有头无尾?因而,在电话断线后,我曾敏感地对我妻子说,打来电话的人,有可能是个文化骗子。

几天之后,报纸上刊出逮捕他的消息,我虽然没有过于惊奇,但我确实不知道他是个蹲过六年大牢的京城诈骗惯犯――上次入监时,他借用的是马国力的大名,出狱不到半年,又重操旧业照方抓药,把钓鱼的鱼饵伸到我的唇边来了。他之所以没有对我亮出他骗术中的黑桃老K,诱使我到个什么鬼地方,去上缴笔记本电脑的税金,全然在于他听出来了――我非他臆想中那只贪腥的猫。

有几位同行友人,在这次骗局里?了浑水,以笔者之愚见,他们之所以被骗,在于平日赶场赴会太多,在精神上已然习惯于客串各种热闹场景之故。通过这一事件,让我们一起重温“文学乃寂寞之道”的箴言,似对喧嚣发烧的文坛不无补益。(《北京青年报》8.1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