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湾学者批评周庄“蹄?多”

2006-08-2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在第二届海峡两岸中华文化发展论坛上,台湾佛光大学创校校长龚鹏程对目前在文化旅游资源开发中一些杀鸡取卵、竭泽而渔的做法提出批评。

他说,中国大陆目前是“世界遗产”最多之地。一旦“申遗”成功,立刻身价百倍,变成观光热点,却也成了地方上的摇钱树。如申遗不是为着珍惜文物,而是想用它来赚钱,则

申报成功的那些古迹就只能作敲门砖。因此,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上就有5处遗产要重新评估,其中布达拉宫已连续三年被要求重评,紫禁城及三江并流处都是第二次,情况也比较严重,“评估若不通过,就得除名。”而正在申报世界遗产的江南水乡周庄,原本朴实的小渔村,成了个大卖场,嘶喊叫卖沈万三大蹄?。“蹄?固然肥甘可口,但家家户户都在卖一坨坨油滋滋的蹄?,看了只会让人倒尽胃口。”

龚鹏程表示,欧洲的文物建筑和历史古迹中,通常都没有商业或游乐设施。偶尔有些小报书摊,皆以提供导游书、地图等为主,不供应吃喝,游客应懂得自备干粮。我们恰好相反,最好最重要的位置,通常都被商家占了,供游客大吃大喝。古迹与历史建筑,靠近街道处亦动辄拆窗打墙,辟为商铺,以致游客本拟去看名胜古迹,结果常常只是去了餐厅。(《扬子晚报》8.1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