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田径溯源

2006-08-2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最早的田径比赛是公元前776年在希腊奥林匹亚第一届古代奥运会上进行的,项目只有一个――短距离赛跑,跑道长192.27米。到公元648年,又增加了跳跃、投标枪、掷铁饼等比赛项目。但当时对这些项目的统称定义并没有取得一致意见,因此在远古时代没有田径运动这一定义。

近代田径运动发展100多年称法不尽一致,欧美

称为“Tract and field”,日本称为“陆上竞技”,俄罗斯称为“轻竞技”,在外文书上有称为“athletic”,翻译为运动与竞技,在英国具有田径运动的意思。

田径运动在19世纪末期传入我国,田径运动这个词是从英文“track and field sport”

翻译和演变而来的,track的中文意思为“小路”,field的中文意思为“田地”,因此开始称为“田径赛”,后来逐渐称为“田径运动”。

在国际业余田径联合会《田径手册》(2002~2003)第二章中,田径运动的定义是:径赛和田赛运动、公路跑、竞走和越野跑。可见,田径运动既包括田径场内的运动,也包括田径场外的运动。 (《光明日报》8.2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