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余秋雨:台湾文化“气场”渐失

2006-08-2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日,著名学者余秋雨应邀来港主讲《文化长河中的台湾》。他在演讲中说:“李安、林怀民、白先勇、朱铭……精英文化人物在台湾无人不知,文化渗透之细使台湾散发着特别的魅力;宗教以超越教义的力量深入到社会各个角落,维系着世道人心;一句‘不要问我从哪里来’,体现了三毛这位东方女性与大沙漠组合在一起的流浪

文化的本真,其探索文化引领着一代风气;娱乐文化表达出人们心底由衷的欢喜,却又在道德底线上戛然而止……”

但是,几次访问台湾,这些曾令他“眼睛为之一亮”的台湾文化正在渐渐消失,引起他极大的不安和忧虑:

“社会视线开始转移。和文化人在一起谈的都是政治话题,文化显得不重要了,甚至成了政治的工具,很多文化人被政治拽了过去,走上了不归路。”

“文化创造需要‘气场’,需要很大的公共空间,当这个‘气场’不复存在,整个社会不再关注文化时,这个社会不可能有大的文化创造。”

“文化有巨大的包容性,应该取得更大范围的发言权。当政治话语可以压抑文化话语时,文化开始进入有边界的防范,踏入了艰难境地。这是最大的悲剧。台湾需要改变政治话语响亮、文化话语黯淡的状况。”(《新华每日电讯》8.2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