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就业率作假学校将被“一票否决”

2006-08-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教育部正在建立就业率举报制度,对就业率作假者实行“一票否决”。

堂堂高等学府为何不惜自毁形象捏造假数据?

专家指出,现有高校培养模式与社会市场需求脱节,毕业生就业不充分客观存在,毕业生就业率又是教育管理部门评价和考核高校的重要指标,于是重压下必有“勇夫”。

统计就业率,

是为了将市场机制引入招生办学,督促各高校办学质量的积极措施。但问题在于,这样一个受到各级重视的指标,数据本身由学校提供,上级部门又用这个计算结果去考核学校,结果是,学校造假之嫌在所难免。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力市场系主任丁大建副教授指出,当前高校招生仍然是计划模式,但下游的毕业就业却已经是市场化了。因此各方矛盾就汇集到了毕业――就业这个出口处。扩招后各校纷纷投入硬件设施建设,为此背上了沉重的债务,学校必须多招生才能维持“产出平衡”,这也间接诱发了虚假就业率的诞生。而虚假的数据,很可能误导国家对劳动力市场的判断和政策制定。(《中国改革报》8.2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