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7万元钱就想到烟草局工作?

2006-08-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浙江文成县烟草专卖局退休职工张英(化名)想让自己的子女顶职,为此她拿出7万元托局长办事,最终未能如愿。感到被欺骗并受到羞辱的张英先是举报局长受贿,举报不成功之后又举报自己行贿。

这一事件首先让人感到惊诧乃至艳羡的,是烟草专卖这个垄断行业的高收入。张英退休前每个月总收入在8000元以上,作为县

烟草专卖局一位出纳员,从事的显然是不需要多少技术含量的工作。由此可见,我们的分配体制存在行业分配不公的制度性痼疾。一个人的收入不一定取决于他掌握的知识和技能。

如果7万元就可以进烟草专卖局,不到一年收回“投资”,所以局长才会斥责说:“就你那几万块钱还想安排女儿到烟草局工作?”垄断行业的门槛显然不会这么低,而掌握着进人门槛的官员,利用权力寻租获得的好处,也就不难想象了。(《新民晚报》8.2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