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谁在为高考移民潮推波助澜

2006-08-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从20世纪90年代至今,陆续有外省考生涌入海南参加高考。在愈演愈烈的高考移民背后,有着一个不可或缺的角色――高考移民掮客,他们往往以专业的中介公司或者个人形式或明或暗地运作。

谁在助推高考移民

王强大学毕业后有一份业余职业,

即高考移民掮客。王强原先都是亲自张罗,去年开始把主要的繁琐的诸如办户口、体检等环节委托给“下线”,这样他就不需要和学校、派出所和教育局等机构逐个打交道了,而只和考生及他的“下线”打交道。像王强这样开始“半专业化”的个人中介,在所有高考移民中介形式中占据着不可忽视的地位。

有资料显示,近年来高考移民呈现两种趋势:一是向北京、上海等升学率高、分数线低的大城市流动;二是向内蒙古、青海、甘肃、西藏等分数线较低的边远地区流动。往大城市流动,往往成本很高,因此大多数学生家长选择了后者。

在大学扩招以后,移民的目标也随即由简单的升学变为考名牌重点院校。所以,办理高考移民的成本一直居高不下,而办理户口是主要花销。王强说:“我每次只办十几个考生,能挣上几万块钱。”

高考移民的高额回报,使一些中介公司也参与其中。海南一家公司在网站上发布了一则“办理高考移民”启事,声称为外地考生提供海南移民服务,每人8万元。

值得一提是,部分学校为了提高升学率及创收,违规收录外省籍考生。接收一个外来考生的插班费用大约在3万元,学校也成为高考移民的积极组织者。

另外,为拯救一蹶不振的楼市,海南省规定“单位或个人每购买25平方米的商品住房就可迁入一个户口。”据海南省公安部门对2004年7月至2005年3月来琼购房入户的2.12万人进行统计,发现有8800人为17至21周岁的适考青年。因此,房地产商无形中也成为高考移民的掮客角色。

高考移民的利益链条

“有巨大的录取分数差异,就有我们生存的空间。我亲戚在短短6年时间内,挣了大把的钱,现在拥有别墅和高级轿车。”王强说。

来自安徽的刘先生是一位高考移民的家长,他坦言:“我孩子学校有一个班共63人,却有60人来海南参加高考,剩下的3人因为家庭经济困难才没来。”

一个掮客表示,有的学校领导和老师把一个班的学生都劝过来了。为大批量开发利用户口资源,赚取利润,海南省的中介公司纷纷动员家乡的亲戚朋友,甚至把宣传单派发到内地学校。这些考生的家长在交了1~1.5万元不等的费用后,就能由中介公司办理落户手续。

高考期间,海口所有宾馆、招待所比黄金周的生意都火爆!一家教育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如果有1万名考生来海南,往返机票、食宿、体检、中介收费,平均每人至少花费1万元,仅此一项留给海南的就是上亿元的收入!

中国教育的最大不公

现行的高等教育机会分配格局,特别是分数线的巨大差异,被称为中国教育的最大不公。正是这个地区差异,导致了高考移民的日益膨胀。

有关人士认为,户籍管理制度与学籍管理制度之间的不协调也为高考移民起了推波助澜作用。在我国,除了北京等少数地方户口登记门槛很高外,户籍是相对容易流动的,而学籍却原则上不允许流动。但是,户籍流动恰恰又可以带来学籍流动。这一问题如果不彻底解决,高考移民现象就不会消亡,高考移民掮客就有巨大的生存空间。(《共鸣》2006年第7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