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私家车“油改气”且慢行

2006-08-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今年上半年,国家发改委两次将成品油价格上调,重庆市许多私家车主纷纷对自己的车辆进行改装,尝试使用液化石油气或者天然气代替汽油做燃料。

的哥小王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现今93号汽油已经涨到5.09元/升,他的车一天耗油30升,需150多元,改成烧气后一天耗气30方,按照当地气价2.4元/方,仅花费72元。与

加油比起来,加气每天至少可以省下70多元。6000元的改装费不到三个月就节省了出来,烧气还真是划算。

然而,没有大量加气站的配套跟进,燃气汽车寸步难行。一些地区已发生加气站汽车排长龙的现象。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副处长王华称,天然气的勘探开发是极其复杂的过程,每一个气井的开采都需要有计划地进行,若过量采集无疑“杀鸡取卵”。

此外,国家燃气汽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一位专家说,“使用燃气后发动机动力性能有所下降,续驶里程较短,私家车油改气并不值得提倡。目前许多改装工作都是在小修理厂,没有试验认可报告,安全问题也得不到保证。”(《中国经济时报》8.2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